功夫上海手工魚丸:孔哥揉合歲月與人生感悟的料理真功夫  - 草悟系
嚐美食 | 談觀點

功夫上海手工魚丸:孔哥揉合歲月與人生感悟的料理真功夫 

「有些事情等你弄懂,都老了,還可能動不了……」

這段話是有次和朋友坐在料理搖滾區一邊吃麵一邊跟孔哥聊天時,他給我的醍醐味。當時談到有事情很想做,但老覺得還沒思考周全而躊躇不前。聽了孔哥的這番話,也意會到有些事需要把握時機,很難等到你大徹大悟才展開行動。

認識孔哥的契機,是某個周末午後和Solidbean Coffee 主理人Dana聊到草悟道周邊街區的私藏小吃,我請她推薦那種「想把好味道介紹給其他人,但又私心希望不要太多人知道,因為人氣爆棚後,自己要吃都要排上好長時間的那種小吃店」,她笑著推薦孔哥的麵攤,還提醒好幾次說有機會去一定要再點上小菜。過沒幾天我就和朋友一起前往,暖黃的燈光照映冒著熱氣麵攤,身形消瘦但神清氣爽的孔哥正在煮麵,初次品嚐的我先點了蔥油拌麵、魚丸湯加上麻辣牛肚。

蔥油拌麵是恰好的嚼勁加上蔥油清甜又鹹香的滑順,純粹的味道、有層次的口感,清爽沒有負擔;只有魚漿沒有其他添加物的招牌手工魚丸,吃起來軟嫩保有細緻的魚鮮味,麻辣牛肚小辣微麻的調味,讓不嗜辣的我也一口接一口。意猶未盡,再加點了紅油抄手,溫體豬肉的內餡肉質柔嫩,搭配孔哥牌的紅油辣醬和青花椒粉,辣香十足但不燥,咀嚼入口後麻大於辣,讓嘴唇有微微的跳動感,彷彿為這樣的美味歡欣鼓動!

第一次體驗的驚艷和之後好幾次回訪的喜歡,孔哥的風味料理加上偶爾耐人尋味的對談,讓我每隔一段時間就一定要踩點回味。

招牌的魚丸湯
吃過一次就會上癮的紅油炒手

 

人若能安定自己的心,專心做好一件事,是一種幸福!

從食材挑選、用料處理到調味醬汁,孔哥有自己的堅持,他認為手工製作是造就料理獨有特色的關鍵,工序和比例的不同都將影響品質。晨間到市場採買後,回到店裡備料,做魚丸、包抄手、熬蔥油、炒雪菜等等,緊接著就是午餐的營業時段,稍作休息和準備,又是晚餐時間,就這樣忙進忙出、日復一日,在中美街開店賣上海風味小吃已十多年。曾問孔哥除了做吃的,有沒有其他想做的事?他那時回答我說:「還真的沒有,在這之前三、四十年的工作職涯也全都是餐飲,不論是義大利麵、德國香腸還是酒吧經營,全都跟吃有關,對料理烹飪的熱情也沒有消退。我覺得人能好好的安定自己的心,專心做好一件事情,也足夠了!」

是啊!大家都知道能夠專心做一件事情,並且持續的做好它,本就是件不容易的事。低頭吃麵的同時,想著這個簡單卻又不簡單的道理,我意識自己到也被孔哥用料理提醒著,用餐當下暫時拋開雜念,好好地品味這一餐,真切的感受身心飽足,便是累積幸福感最好的生活儀式。

 

「滾石不生苔」:成就理想生活樣貌的基本精神

「功夫上海手工魚丸」最初營業時間只有晚上,後來中午也開始營業,菜單從一開始的四種品項到現在有超過二十種的選擇,店裡隻身忙碌的情景,也加入了小幫手。不畏歲月更迭,挺過這三年疫情,孔哥以自己的節奏經營麵攤,即使再疲累,「手工製作」仍貫徹始終,親自動手或監督備料處理到熬煮醬汁的每個環節。看孔哥這樣投入在「志業」,不禁好奇這位老大哥對理想生活的想法,他淡定的說「滾石不生苔,持續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想辦法進步,不要停滯不前,你才有辦法達到所謂理想生活的狀態」。原以為孔哥會勾勒一個想像畫面,但他提醒我想要成就理想生活的決心,又是如飲醍醐!

 

在街角的麵攤,烹調人情滋味,描繪人生故事

麵攤是孔哥發揮廚藝、結交朋友的所在,十多年來累積了不少常客,靠近爐火料理台前方是最熱門的座位區,有些熟客會帶著啤酒前來,一邊吃麵一邊和孔哥乾杯,聊近況、談未來,畫面就像是老朋友們溫馨的聚會。客人從18歲的年輕人到80歲的長輩都有,孔哥說80多歲的客人,會專程搭計程車到店裡,這對他來說是很大的支持,也是他這麼投入「志業」中,讓他感到踏實與開心的事情。

店裡的常客中有些藝術創作者,他們的作品讓店內像是小型展覽空間,每隔一段時間店裡就會有不同的作品出現,除了牆上的書法與畫作,有些創作會給你驚喜,有些則需要你仔細觀察才會注意到,例如有朋友畫了奇趣版的孔哥,作品被掛門框上,疫情期間孔哥在畫作加上實體口罩,好像在說「病毒別來!」目前疫情解封了,孔哥也將畫作上的口罩卸下,喜感的畫風讓人印象深刻;近期麵攤料理台的木格柵,則有可愛的人偶現身,若不是坐在熱門的搖滾區或是站在前方等外帶餐點,可能會錯過。到孔哥的店裡用餐,總會被這些創作療癒,為平凡的食飲生活撒點小趣味。

孔哥在街角麵攤用對料理的熱誠,飽足了顧客們的身心靈,身為其中一員,很開心有這麼一間店溫暖著日常,也因為孔哥的料理真功夫,大家在這裡譜出共同片段的人生故事。

後記:

●自從知名美食節目採訪播出後,用餐尖峰期就會出現長長人龍,但孔哥手工製作的堅持不變,甚至開始一步一步變化不同菜單出來,因此就算需要排隊等上一段時間也值得!

●除了必點蔥油拌麵、紅油炒手、魚丸湯跟麻辣牛肚,另外也問到了孔哥本人,如果是第一次來訪,他推薦可以試試蒜香拌麵、陳醋青蔥拌麵、雪菜魚丸湯麵以及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的白豆干。

 
功夫上海手工魚丸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中美街380號
營業時間|11:30-14:00;17:00-21:00 (週日休)

閱讀更多:專訪|8豆的咖啡主理人伯謙:味覺記憶庫需要拓展,咖啡風味可以很主觀,同時也很自由。

作者|黃秀婷
攝影|黃秀婷、許翰殷
核稿|林芝楹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