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果食男子的果醬哲學:創意翻玩讓果醬走入生活,成為餐桌最美日常風景 - 草悟系
談觀點

專訪|果食男子的果醬哲學:創意翻玩讓果醬走入生活,成為餐桌最美日常風景

淺談第一次認識果食男子這個品牌,除了販售的果醬口味特殊讓人很有記憶點之外,你很難不被整棟建築散發的氣質所吸引。店鋪由老宅改造,在外牆隱約可看出時間走過的痕跡,經過果食男子巧手的翻修之下,斑駁的牆面穿上純白外衣,綠色植栽點綴了老屋的靈魂,陽光灑落時刻,像是一棟會呼吸的有機建築,從內由外散發出一種清新的日系風格,隨時等著你進到店內行光合作用。

因為市集成為果醬系男孩

果食男子的主理人 Diesel 其實不是台中在地人,他笑著說進入果醬業是一個意外,這個故事要從市集的一張木桌說起。

Diesel 剛出社會就在台北工作,一待就是十年,隨著時間流逝,他漸漸發現大部分的生活都被繁忙的步調填滿,失去了生活品質,於是毅然決然離開台北,到台中展開新的生活,一待就是十年。被問到為什麼最後的選擇是在台中落腳,Diesel 感性的說到 「天氣好是一個原因,再來是我很享受於這裡的生活環境,以前有空時常常會到市民廣場看看書、騎腳踏車,久而久之我也把自己看待成台中人在生活,真心喜歡這裡的生活圈!」

2015年11月時 Diesel 在工作場域與周邊的品牌、鄰里夥伴舉辦了一場室內小市集,開啟了製作果醬的緣分,「那時候想不到可以賣什麼,後來覺得果醬可以存放,只做了三款果醬看看大家的反應,沒想到一次性的市集開出好評,隨後陸續又參加了幾場市集,慢慢打開知名度。」因為有正職工作的緣故,Diesel 開始覺得這樣不穩定的品質,無法好好回饋給支持他的客人,於是2017年果食男子正式成立,以一年製作 20-25 種口味的果醬為目標,依照季節時間輪替會有不同的限定口味,為了就是提供給大家多樣的選擇。

果醬不只是甜點,也可以是佐料

店鋪販售的果醬沒加其他化學物,單純用糖跟檸檬汁保護顏色,調整酸鹼值,選用品質穩定度非常高的水果製作而成。但如果跟市面常見的熱銷有機果醬、擁有一條龍背景的水果小農相比,要怎麼在市場做出果醬獨特性是 Diesel 經營品牌必須切入的思考點。

由於夥伴小強過去有著豐富的餐飲經歷,也喜歡研究各種香料的特性,他決定翻轉市面上常見的果醬風味,翻玩不同調味料與果物 MIX 歐美果醬文化,「我們希望藉由香料與果物的結合讓果醬有更多的可能性,果醬的製作並不一定只要侷限在水果,它可以是很自由的,像是歐美會把酒加到果醬裡,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平凡的事情。」

除了果醬製作的創意展現,Diesel 也豐富了大家對果醬口味的想像,舉凡柳橙馬告與新推出的胭脂梅來說,他傳授了許多多樣的創意吃法:「馬告是珊瑚礁,香料的一種,擁有胡椒嗆辣的香氣,多了些檸檬味,可以加在優格或氣泡水,柳橙則可以做成肉類的沾醬,胭脂梅則能調些和風醬油,與白切肉配著吃,就是一道新的菜色」,對他來說果醬不只是甜點,而是可以在餐桌上施展魔法的佐料,揉合他的想像力總是會產出不同的靈感。

用刨冰與跨界聯名開啟更多可能

在夏季販售日系刨冰,是 Diesel 想要讓大家更認識果醬的另一種媒介。他們家的刨冰有別於台灣傳統古早味,使用新鮮水果與手工果醬當成刨冰的獨特賣點,「日式刨冰通常都是品嘗醬料與冰的口感,不同於台式刨冰吃料為重,日式刨冰冰體相對鬆軟,可以塑造不同的形狀,鮮豔的果醬淋下為雪花冰上了色,每一口都可以吃到滿滿的醬與冰融合的綿密口感。」

隨後也嘗試跨界聯名,與香氛品牌合作,用果醬罐做成果香蠟燭;與茶廠合作開發茶口味的果醬等等,對他們來說都是很有趣的嘗試「不論是冰是茶,或是跨界聯名的碰撞,他們都是果醬的延伸,彼此觸及不同客群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合作過程也可以讓我自己有更遠的眼界」。對 Diesel 來說,果醬可以擁有很多不同的面貌。雖然果醬不會是客人生活主要消費的商品,但只要有客人回購、品牌理念得到認同,就是他們最大的前進動力。

持續推廣,讓果醬走入生活

果食男子以果醬起家成立將近五年的時間,不只果醬小有名氣,日系刨冰賣出了知名度,在不同的季節他們依然嘗試開發新的產品,像是聖誕節才會販售的果乾熱紅酒、鍋煮奶茶香料包等等,豐富了品牌更多的可能性。

隨著現代飲食多元,不同的佐料與食材的運用更是千變萬化,大家對於嘗鮮的接受度也相對提高,果食男子希望推廣大家對果醬的認識,讓它走進每一個人的餐桌生活,「歐美跟日本他們都會有果醬專賣店,但台灣人還沒有這樣的習慣,希望果醬未來可以融入大家的生活,不管吃鹹食或甜食,都可以有更好一點的運用!」 Diesel 滿腔熱情地繼續說到:「之後也會持續推廣果醬文化,二樓場域將陸續規劃不同的課程與喜愛果醬的大家一起互動。」

採訪編輯|林芝楹
攝影|許翰殷

閱讀更多:環境愜意舒適、伴隨咖啡香氣與美味餐點:3間草悟道辦公型咖啡廳推薦

林芝楹

北部人,2020年決定南飄到台中定居,追尋太陽的影子。典型INFJ,善於觀察與溝通,比起台前更喜歡低調擔任幕後推手。把聽到的故事用文字記錄是編輯的動力來源。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