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煮於台中西區巷弄的甜蜜滋味,暖意甜品TOP3:中美豆花、春枝奶奶紅豆湯、二姑姑的店 - 草悟系
嚐美食

熬煮於台中西區巷弄的甜蜜滋味,暖意甜品TOP3:中美豆花、春枝奶奶紅豆湯、二姑姑的店

每當到了歲末年終,城市掙脫了豔陽的熱情擁抱,進入了冬季前的緩衝片刻。蔓延於城市中的微風,跟著季節步伐緩緩調降著城市的溫度,伴隨著輕柔涼風下墜的飄逸落葉,也靜悄悄地開始在空間裡染上一層明亮卻也惆悵的色彩。城市透過這樣的方式悄悄與歲月道別,表現出一種幽玄的寂靜美感,金風玉露的景象,為這美麗的季節拉開序幕。

而在這樣的季節裡,我總喜歡走上綠園道感受著專屬秋季的清幽浪漫,舒適的涼風輕盈地穿梭在城市的每個氣孔中,同時也散發著落葉接觸土壤後逐漸腐朽的氣味,那是生命循環的美妙氣息,也是大自然敲響的歲末鐘聲,帶點惆悵感傷,卻也種下對未來的應許與期盼。

然而如此般的惆悵美感,總需要點些什麼來填滿當下的短暫空虛,這時來一碗熱呼呼的甜湯,不只能調和身體與心靈稍稍失溫的漠然感傷,更是歲末時分最甜膩的祝福。今天就讓我們一同品嚐這些熬煮於台中西區的甜蜜滋味,在飲下每口舒適暖意的同時,為即將迎來的新篇章說聲朝氣滿滿的加油。

󠀠

01|熬煮於歲月的簡單味道—中美豆花

從我對台中這個城市有記憶以來,向上市場一直都是我味蕾地圖中的一級戰區,玲瑯滿目的美食攤位,用精心調製出的香氣,吸引著每個飢腸轆轆的目光,而身為饕客,你只需要選定目標,拿出幾個大小不一的銅板,就能在巷弄中換取各種垂涎三尺的美味。

然而在眾多選擇中,卻有個用歲月熬煮的甜蜜味道始終徘徊在巷口處。這是一家販售甜味的小攤販,位於向上市場入口處的騎樓下,紅底白字的招牌寫著為數不多的甜湯品項,少少幾樣卻都簡單明暸,個個都是記憶裡最傳統的味道,而煮出這些傳統美味的店家叫中美豆花,一間絕不起眼但總能深植人心的甜湯店。

中美豆花的甜湯跟其店面呈現的樣貌一致,皆擁有簡單不複雜的老派氣息。純白的豆花淋上早已熬煮成深褐色的濃郁甜湯,搭配上微微發亮的珍珠粉圓,這樣的簡單形象是我心目中的黃金組合,勺起一口甜蜜的暖湯搭配著滑順的豆花下肚,淡淡的豆香與適中的甜味在口中散開,而後在味蕾的引導下化為一股溫暖流入體內。

中美豆花用簡單的方法,描繪出樸實且真誠的甜蜜感受,在這個秋冬交際時期,送上溫暖的同時,也勾起記憶裡好久不見的老味道。

中美豆花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中美街206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0:00-22:30

󠀠

02|藏在深紅色裡的暖意—春枝奶奶紅豆湯

在這個從炎熱一步步邁入涼爽的季節裡,樹木逐漸退下青綠衣裳,換成一片片金黃色的禮物贈予大地,期待冬季過後熬過腐朽,再生新的生命力量。城市用各種方式劃分出夏天與冬天的界線,同時送上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的感官提醒,提醒著時間的流逝,也具體了曾經在歲月裡行走過的種種軌跡。

但在此時,味覺卻成了特立獨行的存在。我們無法拾起枯葉輕輕咀嚼,也無法張大嘴巴飲下涼風,大自然給予的味覺感受往往過於強烈,在尚未轉化前我們始終難以下嚥,需要透過精心的烹煮,耐心地熬製才能成就一碗暖心的季節點綴。對我而言,紅豆湯就是這個金黃季節熬製出的完美點綴,而位於向上路的春枝奶奶紅豆湯可以說是熬煮這款季節甜品的隱藏高手。

春枝奶奶紅豆湯是位於馬路邊的小小店家,用木板隔出的座位空間,與車水馬龍的街道對望,讓人有種在城市中找到小小秘密基地的確幸感受。端上桌的紅豆湯隨著熱煙飄散出甜而不膩的香氣,還沒入口就先被一股暖意包圍,紅豆在大火慢煮下呈現綿密的口感,搭配上甜度適中的深紅熱湯,溫暖下肚的同時,少了點喝甜湯的負擔,讓人能甜蜜的一口接一口,喝下專屬這個季節的暖心滋味。

春枝奶奶紅豆湯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142-2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1:00-19:00(週日公休)

󠀠

03|堅持30年的甜蜜滋味—二姑姑的店

「甜粥」是一個在我美食領域裡相對陌生的角色。關於我記憶裡的粥品,應該擁有純白軟爛的外表,搭配各類醃菜就能滑溜下肚,是溫暖飽胃的早餐經典選擇。然而在思維上一直無法將這樣的粥品與甜點做結合的我,直到在某次的偶然下,遇見了「二姑姑的店」才開啟了我與甜粥的第一次邂逅。

研究著牆上三張文字附圖的餐點照片已久的我,不禁在心中默默產生:「就只有三樣?」的疑問,「只有三樣,30年來就只有三樣。」老闆娘的突然回覆是對我內心疑惑的巧妙解釋,卻更像是對自己長久以來堅持的篤定,感受到如此熱切地堅持,也加深我品嚐的決心,對甜粥很陌生的我,毅然決然地透過視覺喜好做主要的選擇依據,最終選上有葡萄乾與芝麻搭配的五穀薏仁牛奶,只因為他更趨近於我對粥的純白印象。

由於沒有提供內用,於是在甜粥變涼之前趕回家中,拿出吃飯用的小碗勺出黏稠純白的粥品,小心翼翼的撒上適量的芝麻與葡萄乾,欣賞完黑與白對比的美感後,入口前的儀式才算完成。關於第一次品嚐的感受,可說是驚艷了我的味蕾,五穀薏仁吸附著濃郁奶香,甜而不膩卻帶有一定的嚼勁,口口都是飽足感滿分的享受。而芝麻與葡萄乾在其中成為稱職的配角,豐富了口感層次的同時,也配合出適度的味道轉折。當下很慶幸自己有用小碗分裝,一碗接一碗的勺出品嚐,有種永遠吃不完的幸福錯覺,這樣的幸福屬於這個漸冷的歲末季節,甜在心的感受宛如為這一年辛苦的自己說聲謝謝,也送給即將到來的日子一個充滿能量的打氣。

二姑姑的店-台中店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中美街250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07:30-17:30,週六08:00-15:00(週日公休)

作者|王建勳
核稿|林芝楹

󠀠

閱讀更多:下港女子帶逛:喝一碗熱呼呼的秋日暖湯!台中西區三道湯品的溫暖集合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