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在起鍋時:向上市場的罪惡炸物們 - 草悟系
嚐美食

味在起鍋時:向上市場的罪惡炸物們

市場,是庶民生活的心臟,沿街的攤販是血管,將百業百物運輸至日常的所有角落。 以中美街為心骨,各式店家集散在向上路一段、向上北路、華美街周邊,形成了「向上市場商圈」。向上市場的姿態萬千,中午前是早市,滿溢的人情嘈雜,展現其傳統的市井魅力;午後,小吃店家紛紛開始營業,排隊美食的人龍開始綿延;接近日落時分,則輪到夜市的攤販上場,接力餵養這座城市的人們。 

說起台灣的街邊小吃,煎、煮、炒、炸應有盡有,而其中交織著高熱量的罪惡與飄逸的油鍋香氣,那令人垂涎的炸物,更是大人、小孩都愛吃的美食,臭豆腐、地瓜球、排骨酥……,還有更多難以抗拒的美味,且讓我們解開束縛,來一趟「熱量向上之旅」。

圖:可以從早吃到晚向上市場。

 

01|向上炸粿

在沒有速食店的時代,炸粿可是爺爺、奶奶們最愛的小吃,向上炸粿位於向上市場旁,沒有招牌,僅憑口耳相傳便營業了40多年、父業子繼。炸粿是古早綜合炸物的集合體,名稱邏輯上類似於日本的「天婦羅(天ぷら)」,早期食物保存不易,醃製與酥炸便是處理食材的兩大妙方。

炸粿可說是萬物皆可炸,從南瓜、茄子甚至韭菜都是炸粿攤的常客,向上炸粿內餡札實、飽滿,既傳承了時代的美味,更有所創新,結合了帶有點港味的脆皮燒肉,是饕客必點的熱門品項。

圖:向上炸粿在營業前半小時就已經有人開始排隊。

向上炸粿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270巷24號
營業時間|15:30-20:00(週一公休)

 

02|想吃粿—白糖粿 

早期白糖粿是中南部限定的傳統小吃,台北難尋,更鮮有台北人知道這款隱藏美食。白糖粿的本體為糯米,外衣裹上白糖或花生粉,趁熱咬下,品味一口酥綿纏繞,外甜內潤的滋味。

台灣人喜歡甜食,許多甜食也都有著其美好的象徵意涵,例如湯圓、紅龜粿、收涎餅乾,都伴著我們甜甜長大,白糖粿自然也是如此。習俗上,糖粿是七夕時用於祭拜七娘媽的供品,並會將糖粿中央壓凹,用以接住織女與牛郎相會時感動的眼淚。

圖:傳統口味的白糖粿外酥內軟。


想吃粿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中美街224號
營業時間|15:15–22:30(週二公休)

 

03|閣樓1981韓式炸雞

除了傳統小吃,向上市場商圈的周邊也有著許多異國美食,閣樓1981韓式炸雞的老闆娘,自韓國學成歸國後,開起了不改良、正統風味的韓式炸雞店,其中最特別的品項,莫過於韓式炸雞爪,頗有和台中雞爪凍分庭抗禮之姿。

現點現炸的韓式炸雞,裹滿老闆娘驕傲的特製秘醬,一口炸雞、一口韓國汽水,小餓解饞、大餓止飢,不用出國搭飛機,在傳統市場旁就可以來一場酥脆的韓國之旅。


閣樓1981韓式炸雞
店家地址|台中市西區公正路187號 
營業時間|14:30–22:00(週一、週二公休)

飽腹地走出市場,想起這些年許多人開始探問,到底該如何定義「台灣味」,百思不得其解之時,不妨攤開如向上市場這樣的傳統市集商圈,看看舊時光與新滋味挨肩並落,看看日常理充滿著不統一的驚喜,時地交錯,寸步轉身就是別款風景,這樣隨機且不可預測的特性,便是「台灣味」最深刻且迷人之處。

閱讀更多:下港女子帶逛:向上市場的夏日散策!草悟道市場四間必吃古早味

作者|吳旻育
核稿|林芝楹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嚐美食 | 談觀點
咖啡因的地圖 El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