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糰打嗝|用飯糰喚醒你的元氣早晨!台中創意日系飯糰:兼具丼飯的美味 - 草悟系
嚐美食

飯糰打嗝|用飯糰喚醒你的元氣早晨!台中創意日系飯糰:兼具丼飯的美味

創立初期,飯糰打嗝位在一中街人潮熱鬧的學區周圍,隨著人氣漸漸提升,後來轉戰西區經營現在的店面,糰長的初衷是希望客人除了在吃的時候有飽足感,也擁有心靈上很滿足,所以最初研發時,吃飽不是一開始設定的特色,而是以飯糰本身的豐富性為主要,後來在試菜過程中才逐漸發現真的會吃到有點飽,而且會打嗝,所以才以飯糰打嗝為品牌名。

打破傳統飯糰迷思,響應環保理念

為了跟傳統市場的飯糰做出區隔,糰長開店之前走訪了一趟日本,研究當地飯糰的口味與類型,發現日本人對飯糰的喜好比較單純,像是紫蘇梅飯糰裡面只會有一顆梅子,顧及到台灣人喜歡豐富性的需求,為了增加口感跟風味上的層次,飯糰以小丼飯的概念去發想,除了主食肉品還會搭配炒蛋、小黃瓜等等的配料,你不需要花到昂貴的金額吃一個丼飯,只要買一顆飯糰帶著走,隨時都可以吃到類似丼飯的美味。

飯糰打嗝的整體風味偏日式,食材選用都是日本料理店會用的配料,像是飛魚卵、干貝唇,炸蝦,也想避免大家吃糯米的脹氣問題,所以飯糰打嗝的飯底選擇用蓬萊米下去手炒不加醋飯,做成日式風味的香鬆飯跟經典鮭魚醬拌飯,口感偏重香卻又可以品嚐到食材的鮮度,光吃到飯就很有味道,符合台灣人習慣食用的風味。

除了兼顧到飯糰的色香味俱全之外,響應環保也是飯糰打嗝想要照顧到的理念之一,包裝上希望可以減少耗材,避免過多的浪費,以日本布包飯糰的概念去延伸發想,除了裡面的透明紙,飯糰的設計也特別用圓形,有別於市場的橢圓跟長形的飯捲,加了麻繩就可以提著走,這樣就可以省去過多的塑膠提袋。

構思美感的累積,成就食材創意

美術系畢業的糰長把擅長的美感應用在料理的創意上,這也是它落腳台中開店的原因:「台中是接受美食與創意比較多的城市,豐富性很多,所以最後選擇在台中發展。」不論是每週的隱藏菜單、或是店內的布置風格,都很有自己一派的風格與想法。特別喜歡二手古物的他不定期會從日本或是各個質感小店搜刮古物擺放在店內,店面不走商業設計風,而是每一樣古物都有一個老靈魂,透過擺放裝飾賦予這間店面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談到菜色的靈感發想,糰長除了平常會看網路吸取靈感,多方涉略不同的食材精進自己之外,也希望在產品面給客人更多不同的驚喜。像是每週固定會發布隱藏版品項在粉絲團跟大家做互動,糰長說:「滿足客人不同的要求也是工作上成就感的來源之一。隱藏版目前就有做過打拋豬、肉肉糖心蛋、起司炸飯糰、奶油玉米濃湯等等,大家反應都滿不錯。」糰長笑笑地說著。

「花見小路捲的這個餐盒就是因為客人要求才研發的,日本的一種海苔捲小壽司包的料不太一樣。呈現出來不要只是市面上看到的東西,希望搭配過後可以有我們的風格跟味道。」透過每一次拼拼湊湊的研發經驗,磨練了大家的廚藝跟創意,再搭配糰長的想法做一些變化,就只是希望客人吃得飽之外,食材也可以是不一樣的享受。

「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變必歡呼」是飯糰打嗝希望藉由飯糰傳達的精神。糰長說:「現在的社會環境,生活型態腳步都很匆忙,在被很多忙碌的事情壓的喘不過氣時,希望早上起來吃到美味的飯糰,可以保持元氣與歡樂,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這句話勉勵客人也鼓勵自己要持續做好吃的飯糰,傳達我們手心的溫度給客人。」

飯糰打嗝在食材的取用上也相對嚴謹,目前都是夥伴們花時間熬煮醬汁,雖然現在很多粉狀的化學調味可以快速模仿食物的味道,但還是堅持用最純粹的手作食材呈現給大家。目前除了早午餐也會有公司行號、學生團體、婚禮、園遊會等等訂餐,有些客人甚至是看了Instagram從基隆、桃園慕名而來,如果你有機會來到飯糰打嗝,一定要試試他們的炸蝦與唐楊雞,他們家飯糰的香氣與多汁的餡料,絕對令你難忘。

飯糰打嗝
地址:台中市西區博館三街62巷23號
電話:0979 105 522

閱讀更多:合作專欄|探索草悟道晚場限定美味:大漠串燒、日系燒肉、深夜咖啡館

林芝楹

北部人,2020年決定南飄到台中定居,追尋太陽的影子。典型INFJ,善於觀察與溝通,比起台前更喜歡低調擔任幕後推手。把聽到的故事用文字記錄是編輯的動力來源。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