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圈Charm直火烘豆所:轉角窗與咖啡的美好邂逅,以直火衝撞熱愛咖啡的心臟 - 草悟系
嚐美食 | 談觀點

專訪|圈Charm直火烘豆所:轉角窗與咖啡的美好邂逅,以直火衝撞熱愛咖啡的心臟

第一眼對圈Charm直火烘豆所的印象非常深刻,坪數雖然不大,但精緻小巧的外觀,融合日式、美式與工業風,有個性的建築風格不同於一般常見的文青,完美體現與其他咖啡廳與眾不同的質感。位在喧嘩的市區,漫步走到Charm,彷彿推開門就是另一個世外桃源。也許在你的想像中,精品咖啡高質感的形象會給人一種嚴肅的距離感,但圈直火希望雖然提供給你的是一杯好喝的精品咖啡,但你在這個環境的體驗,感受是自然舒服的,不會有壓迫感。除此之外,店內吧檯開放式的設計,可以直接的與客人互動,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建立有溫度的場所正是他們賦予這個場域的意義,希望進入圈的咖啡愛好者不論學派,讓品嘗咖啡這件事回歸自然,用內心好好感受。

LEO、BJ、猴猴,由這三人負責圈直火烘豆所幕前的事務,另一位創辦人則負責幕後的作業流程。談到一開始開店的初衷,BJ謙虛笑著說到:「其實我們三個人都是白紙,沒有接觸過咖啡也不太喝咖啡,是某次透過網路才接觸到精品咖啡,產生興趣後到日系咖啡品牌學習,後來才出來創業。」學習過程中由於企業文化嚴謹,基礎穩扎穩打,讓原本是白紙的他們短時間內就吸收各種咖啡知識,透過這些養分與技巧反覆的淬鍊,很快的他們對咖啡這門學問駕輕就熟。

特別的是,圈直火雖然沒有義式機,但三位咖啡師各有不同的沖泡技法與風味,光是手沖跟虹吸就可以喝到六種不同的沖煮方式。BJ擅長點滴法,加上他本身喜歡深焙的濃郁香氣,所以想喝深焙都可以請BJ為你推薦,猴猴的風味則是比較偏清爽,用攪拌法做出咖啡前後的香氣對比,很適合想要解膩或是喜歡爽口的族群,而LEO最擅長的則是兩段式注水法,透過精細的沖泡技巧與溫度的調配,萃取出前段的酸跟香氣,整體風味偏香。

除了咖啡,圈直火也有烘豆的服務:「我們希望把自己喜歡的品質烘出來,讓大家更認識直火烘焙,像烘豆就有分直火、半熱風、全熱風,而直火烘焙需要較難的技巧,需要專注在風跟熱量的調配,所以目前市面上偏少,剛好我們很喜歡直火奔放的香氣,很像牛排BBQ,所以在開店初期就決定以直火的風味為代表。」假設你是第一次到店的客人,不知道該怎麼點一杯適合自己的咖啡,也可以請他們為你推薦,客製一杯符合自己且喜歡的味道。「咖啡的學問很深,以酸來說就有分淺焙的酸、養樂多發酵感的酸、暗色系的水果酸、洛神花的酸、檸檬酸…等等,如果可以從客人平常的習慣與喜好去推薦,讓他為此開始了解咖啡、喜歡咖啡,我想這就是我們想帶給大家的咖啡魔力。」BJ說到。

回憶起初期連烘豆都不太會的三位夥伴,傳承著高雄咖啡店老闆的烘豆技法一路到現在,已經慢慢地卸下徬徨與緊張,他們更專注的是如何持續精進自己,提供更好的咖啡給大家。店名「圈」的意義來自四個咖啡豆組成並融在一起,慢慢地往外擴張,希望大家可以藉由圈更認識直火烘焙與精品咖啡,讓原本不喝咖啡的人,也可以因此喜歡與認識。秉持著「只要今天這杯咖啡客人喝的喜歡,就代表我們做的方向是對的」的想法勇往直前,這樣的精神如同圈的英譯「charm」如此迷人、耀眼。

圈Charm直火烘豆所
地址:台中市西區公益路115號
電話:04-23019618

閱讀更多:合作專欄|探索草悟道晚場限定美味:大漠串燒、日系燒肉、深夜咖啡館

林芝楹

北部人,2020年決定南飄到台中定居,追尋太陽的影子。典型INFJ,善於觀察與溝通,比起台前更喜歡低調擔任幕後推手。把聽到的故事用文字記錄是編輯的動力來源。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