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書店:梓書房的〈大人系〉選書「那些比長大更緩慢的事」 - 草悟系
逛藝文

獨立書店:梓書房的〈大人系〉選書「那些比長大更緩慢的事」

充滿綠意與韻律的草悟道是台中市民不分平日、假日、白天或夜晚,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城市空間。沿路而行,串聯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第六市場、市民廣場、勤美誠品綠園道、審計新村、向上市場、模範街市場、忠信市場、大墩文化中心、國立台灣美術館等景點,草悟道沿途的街區巷弄間,更有許多蘊藏本地的創意能量。走在城市的草地上,如同《手繪台中日和》所說的,台中的日子,是一種快與慢、晴與雨、南與北的中間生活。這次梓書房將推薦五本大人系選書用大人的視角跟大家分享書的觀點與內容。

 

兩個世界的交會:《無知者》

參加一場盛大的市集派對,無論是誰,都有機會與另一個人交流,而書店第一本選書《無知者:漫畫家與釀酒師為彼此啟蒙的故事》的重要提醒:一無所知,才自由。

漫畫家達文多不懂酒,葡萄酒農樂華不懂漫畫,兩人互相邀約,以一年的時間,帶領彼此進入自己的領域。漫畫家到葡萄園和酒窖打工,一邊作畫;酒農則在白天農忙結束後,晚上一頭栽進漫畫的世界。兩個人共同品鑑酒和漫畫,不斷地對話、挑戰彼此,但有時不約而同,兩個人也有一樣的感觸。正因為對彼此的領域一無所知,才能不受流行和品牌權威的影響,誠實地說出自己感受到的東西,在彼此面前不需要對誰交代,看到什麼就說什麼,問到什麼就說什麼,如此坦然。

「如果我說,你的漫畫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我沒辦法進入,你會覺得受傷嗎?」
「不會。我們的書沒辦法取悅每個人,我甚至覺得本來就不該這樣……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作品符合我想建構的世界觀…然後,想進去的人就進去吧。」

《無知者》

《無知者》以清晰的對話保留兩個世界交會的瞬間,也連結兩個人之間的友誼。然而,在桑貝的《誠摯的友誼》說,友誼和愛情一樣的複雜,而且像水晶般脆弱。

這是一本長篇對話與插畫集,透過訪談,桑貝以自己的畫作,既幽默和謹慎的回應這個重大的命題,因為他認為,友情是人類情感的最高位階,是如此珍貴,所以他也坦承自己永遠處在脆弱的平衡。「友誼是一種奇蹟。生命裡只有小小的奇蹟。那些論證啊,理論啊,我不相信,世界上只有一些小小的奇蹟和偶然…」

如果當中有什麼行為準則,桑貝選擇的是低調、謹慎自持、有分寸、並忠誠地對待,但是人偏偏就是冒冒失失,又笨拙,有時還很蠢,桑貝笑著說,這方面他的經驗非常豐富。

《誠摯的友誼》

深入觀察:《關係字典》、《#ilikeyou000》

阿德勒被廣為人知的思想:一切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或許是大人的必經之路(難題),既然如此,書店不妨再介紹幾本「深入觀察關係」的書。

《關係字典》的作者蔡欣芸廣義定義了「關係」這個詞,藉由重新詮釋,創造了一個新的語言系統,運用符號和線條,以圖像詮釋人與世界、人與物、人與人彼此互存的關係。

我們明白所有的「關係」都並非靜止不動,每一段關係都會根據外在條件和使用者而變換,因此,書中的120個關係字詞,都呈現出關係在演變過程中不斷進化,每一個字詞都有其最終的複雜型態。全書以中文、法文二語言來創作,同時具有文學性與藝術性的價值。

《關係字典》

獨立漫畫《#ilikeyou000》(catman) 以「我喜歡你」為主題系列創作,每一頁都是擴充、隱藏、過於痴迷、過於直爽,都像是對某段關係再說一次:「我喜歡你」。另一本則完全相反,是充滿黑色幽默的漫畫《我討厭妳》(Peter mann),主角討厭身旁這個看似無害的朋友,在腦海中用各種極端手段處置她,但是畫風卻又反差的萌感,讓人不禁思考兩人到底發生什麼事,非得要穿越過去,到朋友父母做愛的那一刻,將手伸進子宮捏死受精卵的程度。

《#ilikeyou000》

比長大更緩慢的事:《遺失的靈魂》、《不要忘記我》

如果問小朋友,長大以後想做什麼,可能會得到各式各樣對未來的期待和夢想的回答,但同時,也可能有另一群小朋友回答:我不想長大,理由也將有千百種的回答。可惜的是,無論想不想長大,我們的身體和年齡還是漸漸地大了起來,或許,我們曾經茫然無所知,都是因為感受到這當中的落差——有些事比長大更緩慢——在繪本《遺失的靈魂》裡用文字與圖像敘述一個古老的故事。

《遺失的靈魂》

從前有個人,他的工作多,做事速度也快,他把自己的靈魂遠遠地拋在後頭,沒有靈魂的他,生活其實沒有影響,甚至,可以過得很好。有一次,這個人半夜在旅館中醒來,他無法認出自己身在何處,也不清楚自己如何來到這裡,很不幸地,他也忘了自己的名字,直到他去翻了皮箱底部的護照,才知道自己叫做——揚。這種感覺很奇怪。醫師告訴他,靈魂因為走得慢,他必須原地等待。

朵卡萩(Olga Tokarczuk)用三頁的文字來敘述一個很短的故事,而繪本其他的頁數,則交由尤安娜(Joanna Concejo)來繪製。書本古老的特色之一,就是必須要「翻頁」,故事才會前進。翻頁速度的快或慢,由讀者自行來決定,但請容我再次提醒,靈魂走的很慢,閱讀這本繪本時,請慢慢等待它跟上。

《不要忘記我》

另一本要介紹的是法國的漫畫作品《不要忘記我》,述說孫女偷偷帶著患有阿茲海默症的阿嬤逃離養老院,一起返家,返回阿嬤小時候的家的旅程。阿嬤因為失智,記憶早已錯置破碎,大部份的時間都活在不為人知的過去;而旅途中兩人重新相處,卻讓孫女不斷想起過去,一路拼湊、重組她與母親和阿嬤的回憶。傷害比長大更加緩慢,回憶、拼湊自己長大的過程中如何被磨損,或也曾經如何傷害他人,也就愈意識到,自己與他人都需要更多愛修補殘缺。

致力於凝聚街區文化,串連街區店家的團隊——「草悟道生活圈」,將在2月19、20日週末兩日,在新開幕的 PARK2草悟廣場 首辦「草草了市:大人系的生活提案」市集,匯集近30個草悟道生活圈的品牌,包括閱讀、工藝選品、植栽、酒飲、咖啡、甜點、點心等等,同時策畫市集音樂會、DJ選歌、說繪本故事,市集,讓生活精采可期。梓書房此次參與草草了市,也依市集主題企畫準備「大人系選書」與大家相見。

關於作者
▎梓書房主理人 – 淯慈
▎粉專資訊 –  https://www.facebook.com/wearepaperbooks

草悟系

打造草悟道理想的生活樣貌為使命;致力於串聯街區店家、社區鄰里以及喜愛草悟道生活的群眾,凝聚區域共創共榮的循環善意,為草悟道注入更精彩的發展能量。 Mail:lifeingreenripple@gmail.com

View All Article
相關文章
回上頁